上市民企简报

海通解禁洪峰冲走雅戈尔17亿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8-11-29访问次数:522

  过去的一周对于海通证券限售股东雅戈尔来说,是噩梦般的经历。

  巨额限售股解禁潮让海通证券股价连续三天躺在跌停板上,11月26日海通证券终于打开跌停板,巨量资金从跌停板上涌入接盘,两天成交量超过惊人的7亿股,神秘资金杀入让等待解救的限售股东看到了一线出逃的生机,恐慌情绪有所减弱;而雅戈尔手中2亿股可以出售的海通证券股票已经被蒸发掉17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大小限股东甩卖带血筹码,而游资却刀口舔血跌停板上杀入,展开接力赛充当分食限售股东“尸体”的秃鹰。

  跌停板封死大小非

  雅戈尔兵败海通证券

  限售股的灭顶之灾起源于11月21日,这一天12.9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当天开盘海通证券股价已经躺在了跌停板上;11月24日是解禁股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4.2亿股巨额大单封在跌停板上等待出售,限售股东和机构带血的筹码如潮水一般涌出;25日,仍然有1.9亿股封住跌停板,场内资金难以出逃。

  去年11月,券商股牛气冲天,一直是市场热捧的“香饽饽”,海通证券当时股价一直在60元之上,公司以每股35.88元的打折优惠价格向雅戈尔、江苏国信、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平安信托、中信集团和上海电力等8家法人机构定向增发了7.25亿股,雅戈尔就拿出35.88亿认购了1亿股。

  如今,这些定向增发的股票却成了“烫手山芋”,尽管海通证券曾经推出过10转3送7派1元的分红方案,但市场价远远低于限售股东的成本17.94元,参照9元左右的市场价,限售股东投入的本金已经蒸发了50%左右,浮亏近百亿元。

  “如果预期不可能上涨,股价会越来越便宜,限售股现在肯定要选择抛售。”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分析认为,“如果参考中信证券的市盈率,海通证券应该跌到6块钱左右。”

  雅戈尔一直在投资领域以长袖善舞著称,如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花35.88亿元认购的海通证券股票解禁上市被蒸发50%,账面浮亏超过17亿元,这几乎吞噬了三季度所有投资收入。根据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雅戈尔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13亿元,净利润才26亿元,仅此一项损失就让投资收益缩水成负值,利润下降近70%。随着12月份新一轮的解禁潮和大小非出逃的冲击,雅戈尔手中的海通证券股票还会不断缩水,一年几乎白干。

  考验海通证券股价的关键在于12月份,不仅有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12月22日1.6亿股限售股解禁,12月29日,海通证券借壳前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将面临新一轮的解禁。

  一场危险的阻击战

  游资刀口舔血

  11月26日,巨额资金涌入从跌停板8.73元大规模买进,当日成交量超过4亿股;27日,央行降息并没有刺激海通证券股价的大幅飙升,机构出售,游资和散户继续杀入,成交量超过3亿股,两天的成交金额超过60亿元,换手率高达47%。

  根据TOPVIEW数据显示,游资迅速出入海通证券,展开一场分食海通证券限售股东残骸的秃鹰接力赛。11月26日,排在买入海通证券前两位的席位分别是以涨停敢死队著称的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证券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都过亿元;第二天,央行降息的消息出来,两家营业部又迅速抛出,排到了卖出席位前两名,接力的是游资私募集中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排在了买入前两名。

  一位业内投资人士表示,游资跌停板低位阻击海通证券无异于刀口舔血,明知道12月29日大小非解禁20.96亿股,持股成本只有1.44元,游资发动的这场阻击行动实际上是凶险无比。

  自9月下旬以来,机构投资者已经提前开始撤退海通证券。据TOPVIEW数据显示,9月23日,机构账户持有海通证券流通盘的比例为13%,而到11月18日,这一比例已经骤降至2.2%。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代表机构投资者的券基账户数目由25个减少至18个,这意味着至少有7家机构将海通证券全部清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