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营经济动态

浙江集群品牌方兴未艾 创牌行动逐步向纵深拓展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8-17访问次数:376

  驱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你常常能看到“嵊州领带”、“海宁皮革”、“永康五金”等广告牌。这种把地名和特色产业融为一体的新品牌,折射出各地塑造集群品牌的新动向。

  从为别人贴牌代工,到企业自创品牌,再到如今崭露头角的集群品牌,勾画出浙江块状经济不断提升的曲线。

  中小企业离不开集群品牌

  一条领带,嵊州人辛辛苦苦缝出来,才卖两个多美元,国际商家在海外市场却能卖10多美元。没有自己的品牌和营销渠道,让浙江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缺少话语权。

  品牌显然已成为企业竞相追求的“美丽公主”。习惯了为国际知名品牌进行大规模贴牌生产的浙江企业,开始向自主设计和加工形式拓展,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自主品牌生产。

  不过,在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块状经济区域内,仅靠几家龙头企业的个性名牌,还不足以实现整体增值。不少地方政府还打出了集群品牌,希望能给本地众多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商机。慈溪市每年举办博览会,亮出“慈溪家电”的金名片;今年11月,嵊州领带企业将集体赴京发布领带流行趋势,努力提升外界对“嵊州领带”的整体认知;“永康五金”等7个块状经济,已被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浙江区域名牌”称号。

  在学者的眼中,集群品牌应该是集群内企业拥有统一的理念、行为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并按照一定的组织和规划进行统一的品牌经营。成熟的集群品牌,是现代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标志。

  创牌行动向纵深拓展

  两年前,绍兴县永丰布业有限公司等7家轻纺城内的企业与县工商局签约,统一使用中国轻纺城的简称“中轻城”作为商标,吹响了我省塑造集群品牌的号角。

  “我省块状产业注册集群商标,现在开始多起来了。”省工商局有关人士注意到,近来陆续有“地名+产业”格式的商标注册申请递交到国家商标总局,说明各地培育集群品牌的行动正在加速。

  由蓝、黄、灰三色组合成的三角形,便是余杭家纺企业的统一标识。在近年举办的中国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余杭家纺”屡屡打出这个标识。今年上半年,在区政府的支持下,20多家企业准备在“余杭家纺”的统一品牌下,抱团拓展国内市场,共建共享销售渠道。

  早已名声在外的“嵊州领带”也没闲着。嵊州市领带协会会员部主任钱丰说,今年以来已数次邀请知名设计师上门讲课,很受当地设计人员的欢迎。有一次,原定20多人的讲座,结果吸引了100多人听课。设计师协会也应运而生,大家凑在一起,想方设法提升“嵊州领带”的内在素质。

  国际经验不妨大胆拿来

  如果把眼光投向海外,就会发现,集群品牌已有不少成功的范例。意大利的费留利椅业产业集群,由800多家小企业组成,每家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都使用统一的品牌。

  记者在调查我省块状经济现状时发现,对于怎样创建集群品牌,以及怎样用好集群品牌,各地才刚刚破题。国外发达产业集群的经验,不妨大胆拿来借鉴。不久前,省经信委召集21个示范区的有关领导研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工作,不少地方领导认为,发展集群品牌可以避免集群内低端品牌的泛滥及恶性竞争,不仅能够促进集群内个性化品牌的发展,还能实现销售渠道共享,由此带来渠道费用的节约和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余杭经发局有关人士说,从规划的编制、环境的营造等方面帮助块状经济塑造集群品牌,政府责无旁贷。他们正和其他示范区一样,加紧编制转型升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