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营经济动态

徐步升:福建受益海西概念机会多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8-18访问次数:584

从长期来看,海峡两岸很快会实现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畅通无阻的“大三通”,

形成比自由贸易区融合度还要高的台海经济圈。

本刊记者 楼方芳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在海西区中居主体地位,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海西区将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之后,中国又一大经济区域和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在海西板块的带动下,福建在哪些行业存在机会?福建省浙江商会会长徐步升最近接受了《浙商》记者的采访,为我们解读新的投资机会。

《浙商》:徐会长,随着大陆与台湾三通的进一步开放,福建的投资环境有哪些变化?

徐步升:今年国家加大了对海西板块的建设力度和支持力度,福建收益良多。当地政府的政策优惠多,服务也比以前更优化、效率更高。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得到很大的改善,比如政府提出,福建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五年投资超过2500亿元。 交通网络的完善对福建各地的经济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浙商》:海西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您感觉到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徐步升: 自从提出海西概念以来,政府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对台商的一系列政策,对当地的投资有很大的促进。在今年的招商会上,我看到了更多的台商关注大陆经济的发展和可能存在的商机。在之前的一个海内外产品交流会上,台湾县市差不多都来齐了,带来了大量丰富的农副产品,像台湾的高山茶等。而以前的这种交流会只能看到一部分台商。由此可见,台商也很重视大陆的发展机会。我们福建的浙商正在组建去台湾的考察团,相信我们浙商会在海西的经济发展中寻得好的商机。

《浙商》:海西概念为福建带来了不错的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福建的哪些行业已经复苏并存在着发展机会?

徐步升:福建虽然是沿海省份,但是外向型的经济比例不是很高,所以影响不是很大,目前福建的许多行业都有所回暖。以我从事的房地产业为例,最低谷的阶段是2007年的11月开始到去年的11月,经过一年的低迷期后,加上两岸实现三通,我们这个行业得到了快速复苏。前段时间有个台商向我买了1000多万元的商铺,台商到大陆来发展,房产类资源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这里的房地产业会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另一方面,福建相对低廉的投资成本优势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中显现出来。比如温州的彩印业在福建就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因为它在价格上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此外,在汽车制造业方面,由于海峡两岸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东南汽车的入驻,在福州基本建成以东南汽车城为核心的轿车、轻型客车产业群;在厦门、漳州基本建成以金龙客车为核心的大中型客车产业群;在龙岩、三明基本建成以新龙马汽车为核心的载货车、改装车和农用车产业群。目前,该投资区与美国、德国、日本三大汽车强国均有合作。我想,与这个汽车城相配套的一系列细分行业可能存在着不错的利润空间。

《浙商》:看来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海西区域将会有大发展,您对有意到福建等发展的投资者有什么好的建议?

徐步升:从长期来看,海峡两岸很快会实现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畅通无阻的“大三通”,形成比自由贸易区融合度还要高的台海经济圈。到这里投资要了解清楚他所要投资领域的相关政策和市场行情,切不可冒进。如果有需要,我们商会将会竭尽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