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营经济动态

马云:淘宝的奇迹由客户创造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8-19访问次数:618

  “阿里巴巴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我们搭建起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之一,我们服务着全球4000万中小企业、1.3亿个人消费者和2亿电子支付用户,我们倡导企业家精神,我们勾勒新商业文明,我们持之以恒地恪守并践行着我们的理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 在淘宝2009年半年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道。

  十年阿里巴巴

  8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表示,“客户,是阿里巴巴十年来最杰出的成就”。9月10日,阿里集团将迎来其十周年纪念。记者获悉,一系列围绕客户的纪念活动,正在该集团5个子公司中间密集筹备。

  淘宝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在淘宝2009年半年会上,马云表示,淘宝的奇迹将是由于所有客户共同创造出来。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淘宝用户数已经达到1.3亿。正是一个个平凡的淘宝客户聚合起来,创造了淘宝网2008年交易额达999.6亿元的奇迹。淘宝网在未来10年内还将创造年交易额1万亿的奇迹。

  马云给现场2000名淘宝小二讲了2个对自己触动很大的小故事。有一次马云在饭店,端菜的服务员认出了马云,告诉他,自己刚刚开了个淘宝的店,生意越来越好。还有一次,一个饭店门童告诉马云,他女朋友在淘宝上开店,收入比做门童还高。

  事实上,淘宝网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无论是淘宝上的买家还是卖家,都能通过这种改变从中获益。上个世纪,沃尔玛模式的出现,给制造业带来了大规模改造,导致流水线的产生,使得制造业不断进步。厂商生产出来的产品通过沃尔玛不断被送到全球各地。沃尔玛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也创造了新的商业链,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但是,商品的价格由两部分组成,除了生产环节之外,还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流通环节中的成本。淘宝网的诞生,省掉了中间渠道商,将渠道商的暴利帮客户省略下来。同时,淘宝模式让所有的制造业按客户的需求定制,能够节省更多的原材料,能够让企业的利润更高,让客户拿到的产品是称心满意的。

  客户创造淘宝奇迹

  显而易见,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淘宝客户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以开放的心态、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诚实的人格,创造了新的消费文化,创造就业、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刺激内需,一切重大问题都有赖于此,这是中国经济从外向到内生转化的动力。”马云说。

  奇迹源自平凡,淘宝网建立在普通淘友每一笔诚信交易、每一个正直评价之上,聚沙成塔、汇流成河。在13日,阿里巴巴集团的公开表态中,“阿里巴巴的客户,突破了传统贸易桎梏,以诚信信仰开拓电子商务。他们胸怀创富梦想,以坚韧秉性担当起社会责任。同样是这些客户,构建着新商业文明体系,以开放姿态拥抱全球市场。”

  “假如淘宝在营业额上超越沃尔玛,并且超越沃尔玛柔性化制造业模式的话,我想淘宝对人类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沃尔玛对人类社会有贡献,我们希望今生今世能够做一家让全世界感到骄傲,中国人创办的并且对人类社会有巨大贡献的公司,那就是淘宝。”马云说。

  而淘宝的奇迹,正在由淘宝的客户共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