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研究动态

徐云旭:用思想“经营”真我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8-20访问次数:470

  当今天下,温州已经成为了一个包括太多内涵的词。

  温州商人,更是一个会让人联想到一些特定形式和概念的群体。

  8月10日,与徐云旭不期相遇在美丽的青岛海滨,似乎是冥冥之中的牵引。仅仅半小时的采访,徐云旭谈到了创业、自主品牌、女性特质和温州概念。

  作为腾旭企业董事长的徐云旭,从创业、守业、发展至今天,许多人在对她称赞之余,更多的还是希望从她的经历中学到成功背后的真经。

  关于创业,徐云旭强调3个关键词:“8名员工”、“80平米的厂房”、“5000元钱”。

  1991年,徐云旭17岁,她向母亲“借”了5000元钱,开始做起了服装生意。每天早上5点,她骑着摩托车,拖着几箱当天要卖的衣服,行30公里路到当时位于人民中路的温州大厦服装市场里销售。

  后来,她和8名员工在不到80平方米的房子里开创了腾旭服饰的雏形。虽然创业伊始举步维艰,但天生乐观的她凭借着自己敏锐的时尚触觉,仍然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18年后的今天,徐云旭已经在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的腾旭企业总部新工业园拥有了一个8万平方米的综合工业区,其间容纳了写字楼、科研楼、厂房、星级宿舍,与当初8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此外,位于东方路上新修筑的温州服装发展大厦更是一座综合了服装业所有功能要素为一体的巨型基地,已经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列入温州改革开放、温州创新转型的六大模式之一。大厦中共有200家制造企业,100多个品牌,几乎整合了当下国内服装界最优秀的资源。

  坐镇大厦中的徐云旭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怀揣梦想的女孩,她已经实现了自己曾经的夙愿,并且开始环视全球,策划着下一个宏图基业。

  自主品牌外贸之后的完美转身

  记者:以前做外单,后来成功转型,您是如何想到创建自主品牌的?

  徐云旭:做外单的时候,是做服装贴牌生产,只能被动地赚取加工费,1件衣服的利润在10%~30%之间。但是没有自主品牌的路是走不长的。着手打造自主品牌后,我们请来了国际一流的设计团队,还曾花300万元专门聘请一位韩国服装设计师。如今,我们收获了自主品牌所带来的高额回报。自从有了国际设计团队后,1件衣服的利润就达到了100%。公司单单在品牌扩展方面,1年就能创造1亿元的产值。

  中国品牌是一个大环境。当国人都喜欢自己的品牌,那就不需要外国人了(笑)。

  在欧洲和美国等国家,人家就只穿T恤也很漂亮,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呢?我要做自己,只要我自己喜欢就行。法国人的浪漫、意大利人的时尚,是给别人看的。美国人做到这个境界了,他们做自己。

  世界上1/5的人口在中国,而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又特别快速。当发展中国家已经初步向基本成熟国家过渡之前,这种对服装的需求和对时尚的需求是最旺盛的。当一位亿万富豪什么都拥有的时候,他就不会再去追求一个珠宝或者一个限量版的手表。

  记者:我们现在面前的服装品牌可以说鳞次栉比,国际上什么样的大品牌中国都有,我们的自主品牌如何才能参与竞争?谈谈您的想法。

  徐云旭: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很多,但是真正赚钱的不多,慢慢倒闭退出的倒是越来越多,这就是现在的格局。

  首先品牌要有历史,如果没有历史,有两样可以弥补:设计与渠道。有了好渠道,有了好产品,它就可以成为品牌。虽然没有历史,但这样也可以作为弥补。当然,有历史,它的附加值就更多了。

  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世界团队为我所用。不管是哪里的品牌都可以买过来,比如“皮尔卡丹”就被我的朋友孙小飞买过去了。20亿元,百年的品牌一下子就买过去。

  兼并重组也好,买断也好,或者自创品牌也好,总之,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请您阐释一下“腾旭”的品牌内涵。

  徐云旭:这两个字可以拆成八个字:腾飞梦想,旭日永恒。还有,关于我们腾旭有一句话:“腾旭,每天是新的。”这种新,代表着创新,代表着学习,代表着超越。所以,腾旭也寓意着升腾的旭日,它代表着每天都有一个新的进步。这个“腾”,是一种活力、激情、澎湃。

  记者:“腾旭”这两个字起源于什么?

  徐云旭:我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我服装作坊的起源地,是温州的一个小乡村。这个小镇,它的名字是藤桥。“腾”是取了当中一字的谐音。

  每次谈到“腾旭”这个名字,我总会回想起我们刚创办企业时候的日子,真的很苦。我们办企业的时候很年轻,我17岁,8名员工,5000元起家。那时候我们总希望自己的企业是蒸蒸日上的,像太阳一样阳光、积极,可以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所以我们就取了这个名字。

  腾旭的理念,正如我的人生观一样,永远是积极的、乐观的。所以在我们面前没有困难,只是为这个困难找解决办法。这也就是民营企业的生命力与活力。

  记者:您对自己这个品牌有着怎样的市场预期?

  徐云旭:我对自己服装市场的预期是无限大的。它在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使命,会永不停歇地发展下去。

  女性总裁比男人更执着

  记者:与您见面,我觉得您很小鸟依人、温柔恬媚,不像叱咤风云的女企业家,可您的话语和思想却很触动我作为女性那根脆弱敏感的神经,您怎么看自己?

  徐云旭:跟我接触过的人都会认为我很真诚。一个人,因为她的真,人们就不会太计较她的小小过失和错误。我就是这么一路成长过来的。我可能脾气不太好,因为追求完美,性子就很急。我一直觉得正确与错误是绝对的,在我的思想中从来没有中庸之道。也就是这样一种竭诚,让我结识了一大批的好朋友,无论是政界还是商界的。

  记者:您怎么看女人做自己的事业?

  徐云旭:事业不分男女。现代女性在社会上还没有正确的位置,无所为所以才没位置,有所为就有其位。中国的男人总是认为所有的成就都应该属于自己,其实在很多男人的背后,企业发展是靠他的女人倾力相助。但是中国的女性缺乏中国男性的这种魄力,这种为了事业可以不顾一切的气概。

  女人往往比男人更为感性。比如说她如果看到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那么可爱,那么需要照顾,她就会把她的另外一个孩子,亲手养起来的企业扔到一边。但是内心深处,女人其实比男人更坚强,真正做事业的女人,肯定比男人更执着,比男人富有爱心,对她的员工也肯定比男人更好。

  当然,你可能只看到我当前的一面,我也是慢慢地去平衡。

  记者:您觉得您现在的事业发展到了哪个阶段?您对现阶段的状况如何看待?

  徐云旭:我打个比方,如果事业是一栋百层高楼,那一个企业家只能先上到楼顶上,去看看这个世界,看看从楼下到楼上到底是什么结构,然后再下到50层楼,这是最舒服的。

  如果他永远只停留在100层楼上,他是接不到地气的。我可能过早地上到第60层,或者更高,我自己也不清楚,也或许过一段时间再回望,我会觉得自己怎么连50层还没到。这是一个过程。当人在一步步地否定自己的时候,才能得到进步。当你永远肯定自己,永远觉得自己最棒的时候,你就只能停留在当前。

  温商大义包容务实胜过犹太人

  记者:您对“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这句话怎么看?

  徐云旭:在五年前,我就否定了这个说法。当时人们很不以为然,认为把我们温州人和犹太人相比较已经是很看得起温州人了。但事实并非这样,温州人有根。温州人有实体经济支撑,而犹太人只有经济网络。温州人是虚与实的结合,而犹太人的经济网络则是虚拟的。虽然温州人现在的经商头脑、网络延伸,或者说专业度不如犹太人,但是“温州人”代表着一种人品,讲信誉,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未来的温州人肯定胜过犹太人。

  我很庆幸生在这座城市。因为温州虽然是个小城市,却与世界的距离很近。不计其数的侨乡,往来于世界的各个角落与温州之间,把最快的信息与最新的机会,带进来,又把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与精神,带出去。

  记者:现在的温州人遍布世界各地,到处都能看到温州商人的影子。

  徐云旭:这是源于温州人特别爱面子。每个地方,每个角落都有温州人。一旦某个温州人发现另一个温州人做了缺德的事情,他的家乡人民全部都会知道。

  这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文化,是一种敏锐的捕捉市场的能力,是一种什么都敢的闯劲。他可以带动他的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温州人这种信任的基础,成本很低。这是一种任何课本上学不到的,甚至可以说是温州人娘胎里带出来的东西,是温州人的特色。

  记者:是一种结伴发展的氛围,通过这种氛围创造的一个环境。现在几乎在每个城市都有温州人的团队。

  徐云旭:131个在外温州商会,200多万在外温州商人。在以前,别人会说一句话:“世界上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温州人。”但是现在又流行一句话:“世界上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温州商人。”以前温州人出来就是靠为别人洗头,端碗,现在的温州人靠整合一个国家的资源,在另外一个国家建立市场,把那个国家最优的资源买过来,然后把中国最好的产品输出去,把他们国家的首脑给领到中国来。温州人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并因此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我们都具有温州情结。这种情结是温州人的一种包容,一种大义。汶川大地震期间,温州的民营企业在第一时间将5700万人民币送到了灾区,而这里面包括了无数温州人的爱心。

  温州人的大爱、奉献,不仅仅停留在温州。在四川也好,山东也好,在任何地方,温州人总会把他们的文化理念带到那个城市。

  徐云旭妙语

  ●关于品牌中国的民族品牌要突破地域,不应该再只属于中国,而应该属于全世界。世界是平的,商业无国界,品牌无国界。认识到这点才能很快成长为世界品牌。当国人的光环压得你踹不过气时,不能沉迷于强调民族品牌成功的喜悦,你必须要学会做自己。

  ●关于营销我们要制定最先进的标准,选择最优秀的人才,更要利用国外的营销团队。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国外的人际网络,不能再一味派中国人到国外,先去适应外国文化,学懂他们的语言,再去展开做生意,那就慢了许多步。

  ●关于服务我们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基层与上层之分。所有的领导者决策者都应该为我们最终端的员工服务。当员工去完成任务而老板有相对应的资源时,老板也应该去支持这个员工。终端包括两个:一个是终端员工,另一个就是终端客户。

  ●关于管理管理企业的最高境界在于无为而治。现在中国的很多员工很被动,从源头上来讲是机制的问题,应该把原来的制度改革为合伙人制度。

  我们做的是商场品牌,同时要做的是商场服务业,最后把制造的环节慢慢抛给其它国家的工厂。

  ●关于竞争2005年我就提出,未来世界的竞争不会只是品牌竞争,更重要的是有了品牌以后的渠道竞争。现在看来的确如此。在往后的未来,肯定是标准化模式和复制性模式。这些模式一定是虚实结合,即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也一定会是“大物流”的概念,是“快、新、优、特”的竞争。

  ●关于健康做企业一定得有好的身体,这是一切的基础。健康是数字1,有了这个1,后面许许多多的0才有了意义,如果没了1,那后面再多的0也都成了没有意义的空。

  ●关于未来我们的方向非常明确,甚至能预见10年之后的光景。但对我来说,现在也是重要的,没有当下就没有未来。

  未来不会再有“高科技”3个字,因为到时候所有的东西都高科技化了,反之其它的就变稀缺了。在未来,高科技产业和传统产业不会再泾渭分明,传统肯定要使用科技,科技肯定要结合传统,这将是大趋势。

  腾旭企业简介

  腾旭企业创办于1993年,通过16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集服装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两种经营模式并行的服装企业。企业总部设立于温州,意大利、法国、荷兰、美国、韩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腾旭TENGXU”为浙江知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旗下拥有意大利品牌女装TRACE、BLOWD宝乐多国际童盟等品牌推广机构。TRACE女装专为都市职业女性量身打造,产品在全国各大商场设立专柜专厅销售;BLOWD宝乐多国际童盟为代理国际顶尖童装品牌机构,产品在全国各大商场设立专厅,代理的品牌有FORNARINAGIRL、BYBLOS、SCHWARTZ、TRUSSARDI、MOSCHINO、KUBO、GFFERRE、MISSGRANT等一线品牌。

  分别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体系、ISO14001:2004国际环境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1999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荣获海关总署A类企业、浙江省最具成长性中型企业、温州市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试点单位、温州市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温州市轻工行业百强企业、温州市出口创汇先进单位、温州市服装行业突出贡献企业、温州市资信百佳企业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腾旭企业以“追求卓越,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务实、发展、创新、超越”为理念,竭力打造百年企业经典品牌。

  徐云旭其人

  徐云旭,女,1974年4月出生,现任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16年来,徐云旭带领腾旭员工不断探索,以“开拓创新、勇于改革、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坚持“诚信为本、求实创新”的企业理念,实现了企业腾飞的梦想,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国际贸易合作伙伴。

  徐云旭坚持纵向减少层次,横向打破部门壁垒,将多层次、细分工的管理模式转化为平行网络式的管理结构;在所有制结构上,围绕搞活产权,打破国内国外格局,大胆创新改革,实现所有制结构多样化;在资本结构上,该公司通过兼并、租赁等多种形式加大资产的流动和重组,优化资本结构,实现从资源扩张到资本的扩张,2006年兼并了年销售额达1亿多元的温州展豪外贸有限公司;在劳动力结构上,通过引聘、培训、改革调整等途径,对从业人员的知识、年龄、性别等进行优化;在其他生产要素结构上,公司打破地区、行业、产业界限,按生产规律配置优化生产要素,加快向效益规模化、经营多元化、市场国际化、管理现代化转变。

  2008年7月3日下午,国家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在浙江省副省长钟山的陪同下,专程来腾旭企业调研考察,并就外贸企业出口情况、企业面临困境、今后发展等问题,听取了徐云旭的汇报,并充分肯定了徐云旭带领全体员工知难而上的创新创业精神。

  与此同时,徐云旭大胆建立了以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竞争机制为核心的各种配套机制,使人尽其才,财尽其值,物尽其用。高级人才和高技术专业人才,赠予一定比例的技术股,让他们享受公司股东的权利与义务,有表决权和选举权,有享受分红、派现的待遇。2007年徐云旭引进了韩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高级服装设计师李基伍,并且以他设计的服装款式,参与公司的利益分配。从意大利polimoda国际设计与营销学院聘请的高级服装设计师叶子女士,就享受技术股的待遇。

  徐云旭坚持诚信经营,领导腾旭企业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艰辛而坎坷的创业之路,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深受业界和社会的好评。2009年3月,温州市领导到腾旭调研,对徐云旭十几年来专心致志从事服装事业并取得的业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勉励她在金融危机的困境下,大胆创新、共克时艰,把企业做强做大。

  几年来,徐云旭积极主动与一些贫困山区的孤儿结对,资助其学费和日常生活费,还时常探访他们,时刻关心他们的成长情况。她还曾多次到温州泰顺县的结对扶贫乡镇进行扶贫帮困慰问,到藤桥、泽雅等贫困山区探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为台风灾区的苍南、平阳等地捐资捐物。历年来,她为社会公益事业、协会等,奉献爱心,捐献爱心善款计600多万元,仅2008年就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100多万元。2008年被中共温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温州市村企结对功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