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营经济动态

中国在国际贸易战上显现强势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9-07访问次数:466

如何应对反倾销,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直是摆在中国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难题。

但应对反倾销,企业在专业知识、财力方面都存在弱势。中国政府如今积极地承担起了这个责任。

本刊记者 白友文

在游戏当中,参与者既要懂得按游戏规则操作,也要懂得利用游戏规则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在WTO这场国际贸易游戏里,中国作为参与者,正在逐渐完成由一名新手向“专业玩家”的角色过渡。

中国政府7月31日宣布,要求与欧盟就钢铁紧固件反倾销一案展开磋商,从而正式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首次诉诸其争端解决机制寻求解决与欧盟的贸易争端。另外,商务部已发出公告,将对原产地为欧洲的紧固件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商务部统计显示,自1979年欧盟对华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至今30年时间里,欧盟共对华发起140余起反倾销调查,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

今年年初,欧盟决定对中国钢铁紧固件征收最高达87%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五年。这对遭遇全球贸易萎缩之苦的中国紧固件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有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700多家紧固件企业向欧盟出口螺栓、螺母等紧固件产品,年出口额近6亿欧元。出口难再遇反倾销,这1700家紧固件企业的生存空间无疑会被大大缩小。而这个时候,中国政府站了出来,打响了政府层面应对欧盟反倾销案的第一枪。

一直来,中国政府在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中一直保持低调,信守中庸之道。而紧固件一案,中国政府的转变则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政府开始利用国际贸易规则来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先后四次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向另一大贸易伙伴美国发起过挑战。而对欧盟的宣战,则进一步显现出了中国政府在国际组织中正向“强势”角色转变。

出口贸易,一直来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三驾马车之一,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很大力量。然而,自1996年以来,中国已成为WTO成员国中遭受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据一份资料统计,自1996年世贸组织成立至2004年上半年,WTO成员国反倾销立案2537起,其中涉及中国产品的案件有356起,约占总数的1/7。如何应对反倾销,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直是摆在中国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难题。

民间组织应对反倾销案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里零星散布。有一些取得了最终的成功,如温州打火机企业在应对欧盟反倾销案中最终取得了胜利。但应对反倾销,企业在专业知识、财力方面都存在弱势,且耗时长、手续繁琐,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正因如此,在国际贸易中遇到反倾销,大多企业都选择了“吃哑巴亏”。

谁来为这些企业主持公道?中国政府如今积极地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对广大外贸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大福音。

“柿子专挑软的捏”这句中国俗语,意在表达“老实人好欺负”这层意思,在国际贸易中这道理同样适用。

此次中国政府挑战欧盟,能否“敲山震虎”呢?这虽还要将来的事实来验证,但中国政府此次展现出来的强势形象,必将对其他领域的贸易出口产生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状态下,中国官方前述举动再次显示了一个很强的信号,即中国需要重新寻找一种可行的话语表达形式,进而使处于外贸困境中的中国民营企业免受进一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