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研究动态

吴建中:民营企业必须“去狭隘化”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9-09访问次数:640

我们有一句话:家族成员职业化,职业经理家族化。我们企业还要做一座连接本土文化和国际文化的桥梁。

  众泰是一家民营企业,还有一定的家族色彩。在管理上我想更多的还是需要靠一种包容大气的文化,同时,更要有一种亮剑精神。

  我们有一句话:家族人员职业化,职业经理家族化。

  我们强调举贤不避亲,用人不唯亲。在企业里,家族成员要职业化,不搞任何特权。而对于引进的职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则要像信任自己的亲人、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对待他们,让他们有归属感、认同感。

  尤其是现在众泰已经成功地引入了战略投资者,马上要进行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并推动企业上市。这意味着,我们在公司治理上,势必要更规范、更专业。

  如今,在我们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层面,有来自国企的,有来自外资企业的,也有直接从台湾、意大利引进的,实际上在用人上我们的包容性很强,很国际化,这是行业决定的。但我们是否能有一种包容大气的文化,去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更关键的命题。

  所以,我想我们企业要做一座连接本土文化和国际文化的桥梁,用国际化的视野去引导、提升企业里所存在的本土文化。从现实角度,我们企业如今已经走出了永康,在长沙有制造基地,在杭州有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在上海有海外销售公司,在意大利都灵有汽车研发公司。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改善自身的弱点,不要让本土文化狭隘的一面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

  事实上,无论是民营企业创业之初所依赖的家族制,还是崛起于草根所难以避免的过分本土化,都是一种狭隘文化的体现。如果企业家有远大目标,那你必须要让你的企业“去狭隘化”。

  另一方面,在管理上,我们要有亮剑精神,即所向披靡的勇气、惊天动地的魄力和团队的执行力。这就跟部队带兵一样:生活要心软,要多关爱;而执行任务,则要心狠,绝对不能手软。

  我把这套理念也带到我们企业中,让我们企业既不乏人性化关怀,又强调严格的执行力。

  这些年我们众泰发展的步伐是比较快的;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之时,我们还在不断地投入、发展,也有人对此有些担忧。但我想说的是,如果现在我们不去做,那么我们就会失去这个机会。就像在2007年,如果我们没有下决心拿下江南奥拓,那我们恐怕到现在都没有资格进入轿车制造领域。

  但无论企业发展多快,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管理和文化。我们从开始想做整车,到最终实现整车梦想,整整用了10年。这10年,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很多帮助与支持。这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众泰是社会的。众泰必须拥有大气包容的文化,规范专业的管理,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