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研究动态

南存辉:正泰要扎根温州 规划千亿产业园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10-03-16访问次数:442

  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正泰集团去年的两件大事颇受关注。一是正泰电器在主板上市,二是正泰太阳能布局温州经济开发区。在今年这个转型之年、关键之年,正泰集团有什么新的战略布局?他对股民关注的股市股票又有什么高见?抓住两会休会的半天时间,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进行了专访。

  “新能源产业不只属于正泰,更属于全中国”

  记者:3月5日,张德江副总理来到浙江团参加分组审议,你是第一个发言的。

  南存辉:对,我发言的题目是《建立智能电网共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共说了10分钟。我提出,我们国家要大力加快智能电网建设,从而推动我国风电、光伏等各类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推动能源结构的改变。张德江副总理听得非常认真,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

  记者:我记得你去年提交的建议中,大部分都是关于光伏产业的,而今年你的建议,新能源仍然是重头戏。为什么你会始终瞄准新能源这个领域,是出于为正泰企业发展考虑,还是整个产业发展的需要。

  南存辉:这个问题提得蛮好。其实我和其他代表一样,也十分关心民生等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业和电气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比别人更了解这个领域里的最新情况,我有责任和义务,对相关产业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使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就像智能电网,它代表着一场产业技术革命,全球几千万亿的市场,不可能只属于正泰一家,它是属于全中国的。很多事情我们没能赢在起跑线上,但只要抓住机遇,就能赢在转折点!

  “家乡的发展,我一直十分关注”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你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南存辉:我从头到尾,反反复复把总理的报告看了好几遍,总理旗帜鲜明地提出,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我们企业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

  记者:在现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你对温州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

  南存辉:家乡的发展,我一直十分关注。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温州如何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我觉得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篇文章,一是城市化建设与产业集群发展相结合的文章。二是做强大集团与扶持小企业相结合的文章。三是做优传统产业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的文章。四是做好先进制造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相结合的文章。五是做好本土经营与国际化经营相结合的文章。六是做好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文章。七是做好弘扬温州人精神与强化社会责任相结合的文章。

  “正泰要扎根温州,规划千亿产业园”

  记者:去年你接受我们采访时说过,正泰的根在温州,温州是正泰的发源地,也是正泰发展的指挥“枢纽”。现在正泰在温州有什么新的动作?

  南存辉:去年底,我们已经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太阳能第二代薄膜项目落户的框架协议,将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200亩、产能为240兆瓦的第二代太阳能薄膜项目,现在这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国家和各级政府都在谋划下一个五年计划。我建议在温州“十二五”规划中,能够考虑在温州形成千亿级的产业园。

  记者:这是一个宏伟的规划。

  南存辉:我并不是凭空想象的。现在仅低压电器,正泰一年的产值是50亿元左右,而我们的标杆企业施耐德是1800亿元。去年我们与施耐德达成全球和解协议之后,已经打开了面向全世界的一个大市场,加上飞速发展的光伏新能源产业,我认为我们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正泰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记者:正泰电器去年上市了,作为温州民营企业里的龙头企业,大家对正泰电器股票的期望值也很高。但是上市之后,似乎表现不是非常令股民满意。

  南存辉(哈哈一笑):你这个话题很敏感,不过我还是愿意作出回答。其实大家只要深入研究正泰,就会知道我们一贯的稳健风格。同样对于股票,我们希望是做稳、做长、做久。今天上午,我同其他代表闲聊时也说,假如大家投资正泰、买正泰股票,只想今天买来明天卖,赚一把就走,那可能满足不了大家。但如果是把它作为一种投资,长期持有,我认为是可以期待的。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把正泰做强做大,回报股民、回报社会。记者吴栋梁潘建中王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