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营经济动态

温州鞋企并购洋名牌 此举有助浙企应对出口壁垒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10-05-21访问次数:614

        从代理权到所有权,从战略合作到兼并收购……温州鞋服企业新一轮的海外并购拉开序幕。5月18日,国内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奥康”在上海与意大利鞋业知名品牌万利威德签署协议,收购万利威德在大中华区的所有权。

  而在6月中旬,温州30多家皮鞋服装企业将前往意大利,与范思哲、阿玛尼等世界一线品牌洽谈合作事宜。寻求收购或注资入股这些“老字号”品牌,是温州企业家此行最重要的目的。

  万利威德在全球拥有超过2300家专卖店。此次奥康收购的大中华区所有权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地。今后,奥康将在上述区域内对万利威德实现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品牌营销完全包揽。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告诉记者:“如果能收购、并购或者入股这些一线品牌,将有助于温州皮鞋业的转型升级和加快出口。”据悉,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意大利、西班牙传统鞋企希望合作甚至被收购,这为温州企业实现海外并购提供了机会。

  联姻欧洲“老字号”,对于提高温州鞋的竞争力毋庸置疑。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说,收购成功后,万利威德的很多“看家本领”将真正为奥康所用。这些技术对于提高奥康线下所有品牌的整体品质,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按照计划,奥康将用3年的时间、五六亿元的投入,将品牌打造成在中国乃至亚太最具竞争力的高端品牌,进驻300多家国内高端商场。

  近年来,中国皮鞋服装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出口壁垒”。仅以皮鞋出口为例,欧洲一些国家曾提出用“绿色环保皮”的标准来限制中国皮鞋进口,而美国则要求“鞋包头必须能够承受35公斤压力”。现在欧盟又提出皮鞋上不但要有原产地标志,还要有环保标志、成分标志等等。如果并购当地品牌成功,则有助于解决上述出口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