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社科院郑红亮教授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讲学

编辑:张一帆时间:2021-04-16访问次数:108


 

为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及时了解学术新动态,2021415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郑红亮教授做题为“两会精神和近期研究热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CRPE副主任朱希伟教授主持,CRPE理事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教授,经济学院李建琴、叶建亮、张自斌、徐晓虹、张小茜等老师及经济学院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郑红亮教授详细解读两会精神,指出学术研究的潜在方向。首先,他认为研究人员需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等概念,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更好地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问题。其次,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等是“十四五”发展的若干重点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是两会重要思想,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劳动生产率、注重经济效益、倡导创新驱动、落实实体经济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工作。再次,作为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资本市场开放对于打通我国金融体系中的堵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经济研究要重视企业改革与制度建设,深刻体会资本市场对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作用,持续关注外汇、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等重要问题。最后,郑教授强调,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浙江省等沿海省份要推动乡村振兴,率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朝共同富裕目标迈进。此外,郑教授就我国经济学界探讨国内经济发展一般规律、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了深切期盼。

在交流研讨中,史晋川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问题表达看法,并以山东、江苏、浙江为例,同与会者深刻探讨东部沿海省份产业发展特色与产业转型问题。在场师生讨论热烈,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CRPE秘书处
20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