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民企简报

苏泊尔:承认创始人违规抛售股票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8-11-30访问次数:530

  国内最大的炊具生产企业苏泊尔的创始人、苏泊尔现任董事长苏显泽的父亲苏增福近日接连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举动终于得到公司确认。昨天,上市公司苏泊尔发布公告承认,苏增福从上周一至周四,多次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公司股票累计12983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94%。公告还称,其中在11月26日,苏增福还有一笔交易“由于操作失误”买入了公司股票3600股,买入均价11.69元,卖出均价11.73元。

  苏增福目前已将因操作失误获取的144元股票收益上缴公司。根据有关规定,苏增福的此次行为属于违规。公司董事会表示,将吸取本次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教训,督促公司有关人员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知识。

  据了解,这是在法国炊具巨头SEB集团通过股权收购执掌苏泊尔后,苏氏家族成员的首次减持行动,此举是否与苏泊尔公司的现金需求有关尚不得而知。

  今年67岁的苏增福是苏泊尔的创始人,于去年8月因工作繁忙辞去上市公司董事,其子苏显泽则继续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截至今年9月底,苏增福仍持有4480.0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0.09%,占流通股股份的45.45%。苏增福持股于今年8月8日股改限售期满获得解禁,只要减持价格不低于6.55元,其限售股就可全部流通。此外,苏增福的家人还持有大量公司股份。虽然去年底SEB集团控股苏泊尔后,苏氏家族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但今年的胡润榜中,苏氏家族仍以42.7亿元的身价位居第166位。

  其实,除苏增福外,苏氏家族的其他成员此前也有或多或少的减持举动。苏增福的女儿苏艳从去年5月开始持续大量减持,苏增福的儿子、现任公司董事长苏显泽也在去年12月底“试探性”减持过少量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