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研究动态

民企转型之惑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8-18访问次数:486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经济中,家族式经营的企业至少占到了90%以上,而在江浙等沿海地区比例则更高,家族式企业组织是中国乃至亚洲经济组织的一种特征。在这些企业中,既有家庭作坊式企业或单一业主制企业,同时也有合伙制企业、共有制企业,还有家族成员保持临界控制权的企业集团。

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近年的一份报告称,世界范围内80%以上的企业属于家族企业或带有家族企业的影子,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7%由家族所有或经营。

家族企业作为浙江民营经济的主体,透过家族这种稳定而相对有诚信保证的组织,由小型家庭作坊逐步扩展到规模生产、集团经营的大型企业,经历了20余年的时间考验,根据企业经营经验及社会经济理论来看,新世纪初期将进入家族企业生存与成长的调整期。有关调查显示,全世界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30年,家族企业中30%能够生存到第二代,只有10%能够“活”过第三代。“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几乎成了一个魔咒。

家族企业遭遇内讧导致企业发展受阻的案例比比皆是。近年最著名的家族企业内讧莫过于香港新鸿基集团董事局主席郭炳湘遭遇两个弟弟发动的“宫廷政变”。而由此引发的“家族企业在中国正遭遇发展中的致命之痛”也被逐渐变成热议的命题。

远东曾经的高管李树生,负责过整个远东系资产核查,他认为远东所有注册企业的资产和实际股权没有关系,所有的股权变更和实际产权也是没有必然关联的,远东的问题其实也是所有家族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家族企业高层出现矛盾很正常,关键的是要找到解决矛盾的正确办法。

家族企业从开创到成长、扩展,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其外部环境适用丛林法则,而内部环境则必须自始至终遵守契约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