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栏

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与长期增长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16-08-24访问次数:4643

    

    CRPE秘书长、经济学院王志凯教授的著作《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与长期增长》,日前(2015年4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计22万余字。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过去依赖要素无限集聚和高投入的高速经济增长方式将难以为继,中国经济亟待实现转型升级,用部分的经济失速换取经济的质量增长,这需要中国经济结构性变革和空间的创新。但中国经济结构的再平衡离不开经济增长周期的支持;是故,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升级,必须在经济增速、就业与经济长期增长之间找到均衡。著作正是研究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并实现经济长期增长;其对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助推了经济学理论及方法论的中国发展。

    全书系统研究民营经济产业集聚、经济增长与区域城市化进程之间的互动关系,肯定其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之贡献,突出其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与作用。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一带一路”愿景,阐释中国公共财政改革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新型城镇化中的产业、人口集聚。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理解其拓展中国经济国际发展空间和延长中国经济增长周期的宏观大局。从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高度对“四个全面”战略的发展理念加以解读,评价其对于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与实现经济长期增长之重大意义。

 

本书内容提要详见复旦大学出版社网站http://www.fudanpress.com/news/showdetail.asp?bookid=1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