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叶建亮:做客浙江卫视 点评两会热点

编辑:张一帆时间:2021-03-05访问次数:71




202134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叶建亮教授做客浙江卫视,就今年两会的几个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点评。

首先,春节前后智利车厘子大举进入中国,让不少消费者欢呼终于实现了“车厘子自由”,今年的全国两会,会不会有更大的开放举措?叶建亮认为,这个背后,体现出两个深层次的因素,一是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市场,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和重要的增长动力源。即便是面临全球疫情的冲击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制约,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全球多边经贸秩序的方向和目标没有改变。相信这一点也一定为成为这次两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另一个深层次的因素是充分体现了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能。车厘子的流通保鲜要求比较高,对物流时效、电商渠道、冷藏技术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国际和国内整个流通、分销渠道保持高效率的对接。这个“车厘子自由”让老百姓比较直观的感受到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强大动力。叶建亮指出,去年中央提出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不是减少开放力度,用国内市场代替国际市场。相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对过去开放道路的一个整合提升,是统筹全球化、消费升级和经济安全等多个因素基础上的开放战略优化,是国内市场化改革与全球化开放更好协同推进的政策升级。这次两会上,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三新”的重点之一,会更加系统化和具体化的加以阐述。



在谈到“卡脖子”这个热点问题时,叶建亮认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份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的方向和要求。也就是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契合了我国我们国家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这么一个转变的阶段特征。

从创新内容上来说,下一步,我们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关键是要聚焦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近年来,发达国家针对我国高科技企业打压,凸显了我们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痛点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从推进机制上说,政府围绕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以及创新的体制机制、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投入保障等方面需要有新部署和安排。尤其是科技创新和人才评价体系上,如何更好的引导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安安心心,扎扎实实做基础创新,做有效创新,做切切实实推动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相关的创新,是一个十分急迫而重要的问题。



最后,在谈到社会关注的国家扶贫办摘牌换成乡村振兴局这一社会热议话题时,叶建亮认为扶贫办换上乡村振兴局的牌子,我们的扶贫工作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的发生。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从点对点的帮扶,逐步转变为脱贫地区和人口的持续发展问题。期待今年两会出台更多、更具体的乡村振兴支持政策,户籍制度等领域改革进一步突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好“十四五”第一步。比如:乡村教育、农业“接二连三”提高附加值、乡村人才回流、科技和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乡公共服务建设等。这些问题都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当前的短板和薄弱点。期待这次两会在一些重要的制度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推动乡村振兴更好的落实。比如户籍制度、农地制度、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在深化改革上形成新的突破。另外,乡村振兴必须放在更为宏大的全局战略中协同推进。比如新型城镇化、信息化、治理现代化等问题,如何与乡村振兴更好的结合,这些都值得各级政府好好的探索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