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论坛

NO. 349 报告人:徐晓书

交通违规与经济偏好——来自专业司机与网约车平台的证据

编辑:张一帆时间:2021-03-22访问次数:633

 

题目:交通违规与经济偏好

      ——来自专业司机与网约车平台的证据

报告人:徐晓书  副教授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人:叶兵    副教授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1326日(星期五) 上午10:00 -11:30

 

腾讯会议 (会议ID389 838 505

本次论坛对外开放,请加入会议时将个人姓名备注为 真实姓名+单位

 

摘要:本文通过田野实验的方法,从一个知名的网约车公司调研了160位专业司机,研究了他们的驾驶行为(交通违规)如何受其经济偏好的影响。我们参考了Burks et al. (2009)发表于PNAS的论文,研究了三组经济偏好:高|低额的风险规避,短期和长期的耐心,以及个体在社会困境中的策略和信念。结合这些司机在实验前一年的交通违规数据,我们得出了以下主要的结论。首先,越为风险规避和损失厌恶的司机各类交通违规的次数都更多。相较于损失厌恶和高额风险规避,低额风险规避更能解释司机在超速之外的所有违规行为。其次,短期耐心和长期耐心更高的人都显著地有更多的违规行为。对于这个违背直觉的结果,我们提出了可能的解释。第三,司机对于他人利他的信念正向影响了他的超速行为,而他自身的互利倾向反向影响了超速。最后,违章停车作为一种特殊的违规,在行为上也有独特之处——它只能被低额风险规避和对于他人利他的信念所解释。综合来看,我们的研究表明了专业司机的决策过程如预期一般更能用经济上的成本和收益原则来分析。

 

简历:徐晓书,现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机制设计、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她于2011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此前,她分别于2006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和2005年在北京大学取得理学学士(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学位。她的论文主要发表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ame Theory等国际期刊。她曾为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Theoretical Economic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Theory等国际期刊担任过匿名审稿工作。

 

CRPE秘书处
202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