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数字经济与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暨中俄数字经济合作愿景论坛 顺利召开

编辑:王钰珏时间:2021-06-08访问次数:676

 

得益于浙江大学俄罗斯专项项目经费资助202165-6日,由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数字经济与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中俄数字经济合作愿景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论坛在浙江大学俄罗斯合作专项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教授主持下开幕。

首先,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他肯定数字经济时代加强经济学科与计算机学科合作的重要性,憧憬了数字经济应用和数字经济学科发展的前景,对经济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协同打造浙大数字经济学派提出了期盼,对中俄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寄予厚望。

接着,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尹建伟教授致辞,他从过去几十年来IT技术发展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出发,就数字经济发展的交叉性、创新性和动态性进行了深刻阐释,对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结构的演化再平衡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客观准确的界定。

 


随后进入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上午的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主持,下午的报告会由浙江省发改委发展改革研究所所长钱陈主持。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域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教授,就“海上丝路指数国际影响力研究”第一个进行报告,他从该指数支撑政府的“一带一路”决策和航运业的转型发展,向与会者呈现了很好的图景;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罗守贵教授,报告了“全国主要大都市城际信息网络的测度及其社会经济意义研究”,该研究以谷歌搜索引擎为工具,对全球主要大都市城际信息网络和城际信息流内容进行分类与分析应用;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总队蔡林总工程师,报告了“资产数字化平台的安全合规管理”,他向与会者展现了数字平台目前面临日益突出的安全合规问题,诸如数据存储风险、数据接口安全、公民信息采集与保护危机等等,最后他从加快数据安全立法角度,对政府、社会解决数字平台安全合规问题提出了富有见地的建议;浙江天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高涛,报告的主题是“数字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他从数字文化、消费文化、大健康、大金融角度,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时代消费主力和消费浪潮的认识。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刘漳辉教授,做了主题为“加强高校大数据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他结合自己运用大数据智能平台帮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分享了福州大学数字化企业孵化和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的产学研落地经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国梁博士,报告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他指出现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多是被疫情倒逼,疫情之后大概率是积极性不高,一味要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可能会适得其反;浪潮信息福建区总经理潘明,报告的题目是“智算筑基-智慧浪潮”,他指出智慧时代需要新型基础设施,需要智算中心,浪潮集团通过提供智算中心一体化方案和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全栈数字能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不会数字化、不能数字化、不敢数字化“,为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创造必要条件。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潘志庚教授,报告了“大数据可视分析与智慧应用”,他介绍了大数据的定义、国内外发展及特点,评价了大数据在医疗、交通、公安、文化传媒以及在反贪污犯腐败中的应用;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教授,报告了“中国俄罗斯数字经济合作愿景”,中俄两国存在很强互补性,通过数字化服务两国中小企业共建产业园区,打造高端中俄合作政产学研平台,这对数字经济和中小企业本身都是巨大的发展空间。


主题报告会之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士远教授,引导主持了圆桌论坛。蔡林总工程师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据安全,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发展必须遵守俄罗斯的数据安全法;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何瑛瑛表示,有数科技目前梳理的企业级数据在产业规划等领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空间;杭州洪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宏表示,疫情冲击和人才短缺是自身公司发展遇到的两大困境;边际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经理夏少雷表示,公司在逐步转型以求规避掉数据可能不合规的风险;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袁昕教授指出,医疗数据涉及到病人的隐私问题,关于医疗数据的云平台需要有公信力的机构背书;江苏省新资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步洋,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困难与顾虑,分享了其观点;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吴春明教授,对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业务进入虚拟现实环境的未来,从应用场景和安全角度,赋以积极乐观的展望。


钱陈所长表示,数字化改革的关键在于改革——制度设计,数字化提出顶层设计之后,最好能形成市县联动;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叶兵认为,部分想要融入数字经济的企业缺少数字技术人才,企业应加强与高校的交流来推动其数字化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所有权归属必须要清晰,不能模糊;萧山区闻堰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吴建华认为,数字化改革带来一场思维方式的变革,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也给基层干部的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浙江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茜强调,数据标准化非常重要,她指出数据使用者往往更喜欢标准化的数据,因此在数据存储后,如何将其标准化处理很值得研究;浙大宁波科创中心副主任单世涛,结合区域科创中心工作目标与思路,就数字经济助推宁波民营企业以更大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与俄罗斯、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政产学研合作打造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平台,提出了富有见地的观点。整个圆桌论坛,大家讨论热烈,超出了时间还停不下来,大家意犹未尽……


报告会与圆桌论坛的紧张研讨之余,与会者还参观了紫金港校园,走访了部分数字经济公司,并考察了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两天的会议研讨时间虽短,但与会者都收获满满。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浙江、福建和江苏的企业家、经理人,他们都是深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创始人、掌门人、高级职业经理人,或是应用数字化改造其企业公司的先行企业家,且都是青年才俊居多;论坛还有来自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负责人,来自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专家教授和负责人;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学者与会;有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和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负责人;还有省级政府部门参与或主管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安全管理的官员,基层区一级和街道组织中参与数字化改革具体实践的官员与会……。

这是一个极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与会研讨群体,真正是来自政产学研四界的专家教授官员与企业家,大家在一起交流数字经济思想、分享数字经济认知、探讨数字经济在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尤其是大家在一起交流碰撞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助推中俄中小企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这是打造服务中俄数字经济合作与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政产学研团队的第一步。这次研讨会与圆桌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得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项目推进中,将数字经济时代中俄中小企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在研究合作取得成果之余,还要不断引向一个个成功落地的现实应用场景与产业应用项目。

感谢会议代表和所有与会者的支持、配合与积极奉献!

感谢两个国际期刊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ngineering Economics, 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