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CRPE史晋川教授谈共同富裕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09-06访问次数:177


      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中,应强调初次分配,重视再分配,发挥三次分配的补充性作用。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史晋川于近日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采访表示:促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把做“蛋糕”和分“蛋糕”作为一个有机过程统筹考量,要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要区别对待经济变量中的流量和存量,收入是流量,财富是存量。推动共同富裕要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放在收入流量上,分行业、分地区、分阶段、分人群推动收入的再分配。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两个理念: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二是让老百姓成为共同致富的主体,用共同致富的方式推动共同富裕。具体而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老百姓创新创业;政府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营造更完善的法治环境,让各要素所有者能按其要素贡献获得相应收入;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从正面激励人们创新,从而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媒体新闻: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index/index_focus/202109/t20210906_53576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