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Andrei Yakovlev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1-25访问次数:242

疫情以来,许多国家的生产与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冲击,如何在疫情由突发公共卫生危机转为不可逆转的事实情况下重振经济与消费,这是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1123日晚7点,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Andrei Yakovlev教授给浙大师生做了关于“疫情以来俄罗斯旅游业发展”(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 Russia in the face of Covid-19 pandemics)的报告。 

新冠疫情对俄罗斯旅游业的冲击很大。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旅游业陷入全球性衰退,其中俄罗斯旅游业损失200亿美元,境内旅游游客数量下降97%,境外游下降77%,旅游企业以“休假”形式裁员20-30%,其中小型企业由于较为灵活,本身还发展多种副业,裁员较少,而中型企业由于缺乏灵活性,又没有大企业的资源,受冲击最严重。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旅游企业的经营模式开始主动或被动转变,倾向于线上服务客户;同时,旅游机构的角色发生转变,由旅游销售开始更多地成为一个旅游咨询服务机构。更多大型旅游企业的经营方向转为更安全便捷的国内旅游,这个过程中,俄罗斯政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政府对旅游企业进行补贴,同时为保护就业提供直接现金贷款,降低相关企业的税费负担。

俄罗斯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其市场发展潜力大,可容纳的潜在旅客数量亦很可观,但俄罗斯旅游相关基础设施不足,存在很大的投资改进空间。疫情以前,俄罗斯民众热衷于出国游,国内旅游业发展相对偏弱,这次新冠疫情让俄罗斯民众和政府都更关注国内旅游,政府直接提高了对于旅游业的支持热情,重点发展本地旅游,这直接给地方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更多商机。旅游业是一种综合产业,需要各方综合协调,方能保障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Andrei Yakovlev教授的精彩报告,给我们在疫情事实化时代作为当事国家如何找到经济新的增长发展机会,带来了很好启示。报告会主持人王志凯教授评论了Andrei Yakovlev教授的报告,并与Andrei Yakovlev教授探讨了旅游业发展、尤其是疫情时期国内旅游业发展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交流了疫情之下旅游业如何克服困难化解陷阱健康发展。报告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