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 and the Private Economy

“一带一路”线上论坛:民营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2-13访问次数:292

  

20211210日,“一带一路”线上论坛:民营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俄罗斯、意大利、日本、西班牙和德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与地区的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共有7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参加了这次线上论坛。

 

德国鲁尔大学的Andreas Löschel教授首先从环境友好的角度,介绍了德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环境措施、碳减排和碳中和路径、碳定价的原则与规律。随后,鲁尔大学的David Schulze博士就他和Andreas Löschel教授合作的研究New insights on efficiency and problems of administrative carbon shadow prices”,做了全面的演讲。

 

碳排放的影子价格定价,可以将碳排放的负外部性内部化,从而可以真实反映经济活动的成本,引导社会、企业和个人秉持能减少环境破坏的经济行为。由于目前德国已经有了碳定价系统,因此影子价格在计算过程中需要避免重复计价的问题。由于法律问题、影子价格本身难以测算等问题,目前的定价过低,还是无法真实反映投资和采购的真实成本。德国不同层级的政府以及学术机构测算影子价格数额相差巨大,但最终政策目标是要确保德国2045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Andrei Yakovlev 教授作了题为Response of private sector on Covid-19 pandemic: the case of tourism industry in Russia”的报告。俄罗斯旅游业在1991年开放边境后有较大发展发展,随着俄罗斯2000年以来国内居民收入的明显增长,旅游业发展迅速但由于俄罗斯国内地方旅游基础设施不足,俄罗斯国内旅游发展情况不佳;但俄罗斯居民热衷于境外旅游,带来其国内旅游业发展结构畸形,旅游业收入大量流向国外。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国与国之间的边境多被加以封闭,而大型旅游企业的经营方向转向了更为安全便捷的国内旅游。俄罗斯政府在激发俄国内旅游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政府对旅游企业进行补贴,同时为保护就业提供就业相关类补贴性质的贷款,并降低相关企业的税费负担。Andrei Yakovlev教授介绍了国内旅游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一线新的发展机会俄罗斯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市场发展潜力大,相关基础设施有很大投资与改进空间。这次新冠疫情提高了政府对于旅游业的支持热情,同时当前的旅游产业总体趋向于发展本地旅游,这无疑是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好机会。 

 

日本京都大学的Satoshi Mizobata 教授作了题为“Great Reset under the Covid 19: Beyond Stagnant Japanese Economy”的主题演讲。日本经济在疫情来临前已经经历了长期的低增长,而疫情带来的影响改变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带来了经济活动线上化和创新趋势的改变,这些因素进一步增加了日本经济成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在202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经济“大重置”这一概念被提出,这一概念指出疫情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活动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国应当通过相关政策全面改革本国经济,适应新的发展趋势,而日本也同样需要适应这一新常态。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资深教授Bruno Dallago做了Private enterprise, the role of the state and sustainability”的报告Bruno Dallago教授首先批判了认为私人企业一定比公共企业更有效率的观点,这一类观点忽视了私人企业的缺陷,没有考虑私人企业在不同体制和市场环境下的行为差异。在完全垄断的市场中,私人企业可能会比公共企业更加糟糕。并且,不同的国家之间有着不同的体制和市场环境,因此没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经济政策。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应当是纠正微观、宏观层面的市场失灵情况,防止发展陷阱的出现,以及提振创新。为了纠正市场失灵,政府应当投资科学与教育,激励商业投资以及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在真实世界中,政府的存在对于维持市场和企业的正常运转是必需的,尤其在关键的鼓励创新层面,政府往往会采取资助基础研究的政策。当然,除了自身要多投入研究外,我们还应积极获取国外的先进科学与技术。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后Wiebke RabeBruno Dallago教授的报告观点很是认同,并提出事实上,我们需要深入思考是否有一个政府和市场达到最佳合作状态的最优平衡点?在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时,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协调合作是需要不断做出调整的。

 

疫情还是影响了我们的会议,西班牙圣地亚哥大学的Ruben C. Lois-Gonzalez教授原定计划是10日上午从意大利罗马飞往葡萄牙波尔图,然后在波尔图参加我们的线上论坛,但不幸的是他的航班因疫情检查延误,飞机开始登机正是我们会议进行的时间,以致遗憾我们错过了Lois-Gonzalez教授的报告“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economic relations and the Spain-China image”。当然,没有关系,恰是我们留有期盼,让我们的交流合作有连续性和可持续。这也因应了我们会议的主题——SUSTAINABILITY

师生们参与研讨会的热情很高! 王志凯教授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在这个疫情持续肆虐的不寻常时期,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 and the Private Economy”,思考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生存的韧性,思考民营经济在支撑经济发展、就业与民生增长中的持久作用。过去我们一直在经济飞速发展中,忙忙碌碌停不下脚步;今天疫情的爆发和持续,迫使我们慢下来、停下来,让我们安静地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思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增长,其实就是要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资源高效利用之路,本次“一带一路”线上论坛的主题切中当前发展时弊,报告和研讨都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民营经济”展开,为我们在疫情冲击之下,如何让生产与生活继续并不断向好,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并启发我们在复杂环境下的政策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