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祝贺我中心史晋川教授荣获首届“胡乃武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奖”

编辑:严丽娟时间:2023-12-11访问次数:10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年度论坛(2023-2024)暨胡乃武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中心史晋川教授的专著《社会主义经济通货膨胀导论》荣获首届“纪念胡乃武教授教育基金-胡乃武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奖”。

《社会主义经济通货膨胀导论》,史晋川著,上海三联书店1989年第一版,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再版。

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学者认为,通货膨胀同社会主义经济在本质上是不相容的。社会主义经济通货膨胀的偶然出现,仅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种例外。然而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伴随着社会主义各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长期存在于社会主义传统经济体制中的抑制型和隐蔽性通货膨胀逐渐显露,严重影响和威胁着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通货膨胀导论》是中国第一部论述社会主义经济中通货膨胀问题的专著,全书在借鉴东西方经济学家关于通货膨胀问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方法,对改革前后的社会主义经济中的通货膨胀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填补了我国经济学界对社会主义通货膨胀进行系统考察的理论空白。

据悉,胡乃武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奖的颁发,旨在铭记胡乃武教授为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发展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赓续胡乃武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教育精神,推动和繁荣中国宏观经济理论发展。该奖项评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时期以来中国学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论文和出版的专著。根据胡乃武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意见,本届拟取得票最高的前4名进行奖励。


相关链接:“纪念胡乃武教授教育基金-胡乃武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奖”2023年度评审结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