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

  所长:王志凯 教授

  研究方向:在跟踪研究历史制度分析理论、新发展经济学理论、区域经济学理论和转型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借鉴社会学“田野作业”的案例研究方法,结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实践,重点研究民营经济的发展对区域制度变迁和经济发展的作用机理。通过深入的研究,一方面进行理论的提炼,推动经济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另一方面开展区域发展战略的咨询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区域的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

制度创新研究所

  所长:金祥荣 教授

  研究方向:以中国体制变革和经济社会转型为背景的大规模制度变迁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理论研究沃土,民营经济的发展又是这一变革背后的主导力量之一。该所将紧密结合主流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积极探索制度变迁理论框架和分析方法上的创新。在宏观层面上,建立关于民营经济制度变迁的理论体系;在微观上,深入研究民营企业产权问题、家族制问题、公司治理问题、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在形成决策咨询研究的学术权威的同时,努力实现理论研究上的创新与突破。

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

  所长:赵伟 教授

  研究方向:积极探索加入WTO和融入国际经济进程中民营企业的经营行为、发展战略,努力在有关发展中国家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如何适应和应对全球化发展方面形成有别于发达国家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深入系统的理论体系。围绕民营经济“走出去”和国际化这一线索,构建后发型转轨经济国家民营企业国际化的理论分析框架,并紧密结合我国特别是以浙江为典型案例的沿海省份民营企业实际,提出民营企业实施跨国经营的制度创新、战略选择、策略方法以及政府支持与服务体系的措施。

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所

  所长:汪炜 教授

  研究方向:积极追踪学科发展的主流和前沿,从金融中介理论、金融管制理论、公司金融理论、资本市场理论、契约经济学和民营经济研究的交叉和渗透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和分析技术。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性金融理论框架和相关政策,力争在民间金融中介、企业资本结构和创业资本契约等理论研究的前沿领域取得国内领先乃至有一定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应用性研究方面,在民间金融市场管制、民营银行的制度设计、民营企业最优资本结构选择、民营上市公司行为等领域取得创新研究成果。

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本研究所

  所长:姚先国 教授

  研究方向:以现代契约理论和产业关系理论为支点,以两种产权(人力资本产权和物质资本产权)的博弈为主线,研究劳动关系的形成和演化过程,深入探究劳动关系运行的内在机理。研究劳动关系特别是劳资关系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力求对转型经济背景下的劳动关系做出有说服力的理论解释,并提出相应的制度对策和政策建议,使本中心成为国内研究劳动关系的权威性研究机构,成为劳动政策咨询的高水平智库和国际学术交流的高层次平台。


法制环境与政府治理研究所

  所长:余逊达 教授

  研究方向:整合政治学、法律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和参考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就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政治、法律和社会管理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探讨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和政治环境,以及民营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探讨如何通过恰当的规则和制度安排,一方面保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全面发展相协调。